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校 > 依法治校 > 正文

安庆师范大学领导带班巡查制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2 】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安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领导联系基层的实施办法》和有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效率,密切联系基层,及时掌握校园动态,发现解决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建立领导带班巡查制度。

一、人员组成

巡查人员由校领导根据巡查内容确定,一般由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安全管理处、基建与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组成。

二、巡查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群众路线、求真务实、“调”“研”并重、与时俱进的原则,及时掌握校园动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巡查形式

由校办公室负责统筹,每周安排一名校领导带班,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采取不定时、灵活多样地开展现场巡查。参加巡查人员应根据岗位职责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到岗到位,做好记录。

四、巡查内容

建立“六个一”巡查机制,即每周至少深入一次教室、深入一次实验室、深入一次食堂、深入一次宿舍、深入一次操场、深入一次校园,通过现场巡查发现掌握实际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巡查中发现的突发性问题采取处置措施。

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和广大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听意见、找问题,广泛、深入、及时地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师生学习生活和学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

五、巡查要求

1.高度重视巡查工作。领导干部要把开展巡查活动作为征求意见、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推动工作的重要措施,要纳入工作日程,在巡查调研中深入思考,积极探索,掌握实情,大胆创新,切实解决好基层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确保巡查调研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2.遵守工作纪律。领导干部到基层巡查调研要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坚持求真务实,低调高效,不搞层层陪同,真正走进基层,深入到师生员工中听取意见建议。

3.注重成果应用。带班巡查领导每周在校领导碰头会上通报巡查情况,对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调研形成的成果及时沟通、交流,推动各项工作以点带面、纵深推进、取得实效。对一些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问题,可以通过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办公会等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工作思路或方案。要加强对巡查调研工作的总结,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将调研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4.加强问题督办。学校纪检监察室、办公室要加强日常监督,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专题督办。对巡查调研活动中师生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责成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对接、调研和落实。有关职能部门要将后续处理情况及时向学校汇报,并纳入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