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乐大师方锦龙做客敬敷大讲堂“畅弹”民乐文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06 】

一把琵琶,五根琴弦,七个国家,十八种乐音。4月3日,著名琵琶演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做客安庆师范大学敬敷大讲堂,为5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以“我的国,我的乐”为主题的民乐文化盛宴。

讲演前后,出差在外的校党委书记许继荣通过电话向方锦龙表示感谢,校长闵永新亲切会见了方锦龙一行。他们希望方锦龙先生多多关心家乡大学的发展,为学校音乐专业、黄梅戏表演专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十余件古乐器吹奏国乐发展史

“‘龠’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乐器,它发源于‘吹火管’。”方锦龙一边介绍,一边轻捏管弦、缓缓吹奏。一段来自九千年之外的声音在音乐厅上空徐徐飘荡,余音绕梁,全场寂静。

接着,方锦龙又拿出一支原始的竹簧。“成语巧舌如簧里的‘簧’,说的就是它。”方锦龙介绍,到了青铜时代,古人把几个青铜簧片绑在一起,不但能产生和声、产生节奏,还能有现代电音的感觉。只见他左手捏着竹簧的一端,轻轻置于嘴边,右手食指不停地拨动着簧片的另一端。音乐厅里立即响起了一段神秘而玄妙的音乐,仿佛是在和某个古老的民族对话。

贾湖骨笛、埙、鼻箫、班苏里……方锦龙向观众一一展示了十余件古乐器,述说了这些乐器背后的历史故事。每一件古乐器在他的手中都变得游刃有余,每一段来自历史的声音,都获得阵阵掌声。

“每当拿到咱们中国的古乐器,我的心中就有一种自豪感。”方锦龙说,这些年他一直在坚持一项工作:把失传的东西找回来,研究它们,奏响它们。

一把五弦琵琶模仿十八种乐器

从北京的单弦到苏州的评弹,从日本的三味线到欧美的古典吉他,从埃及的乌德琴到印度的西塔琴和塔布拉鼓,方锦龙用一把五弦琵琶模仿出十八种乐器。除了能弹奏不同的乐器,方锦龙还能用五弦琵琶弹奏安徽、陕西、贵州、东北、四川等全国各地的地域风情。

“弹音乐和做饭菜是一个道理,每个民族都有它的特点,掌握了所在地的‘味道’,一个音符就可以‘说很多种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弹一首曲子,首先要了解它的文化背景。”聆享会上,方锦龙对音乐学专业的两名学子进行了现场指导。一曲《忆江南》时而轻缓、时而婉转,奏出了江南水乡的鸟语花香,也奏出了江南儿女的乡情愁肠。

“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我只注重节奏的掌握,却忽略了情感的表达。从方老师身上,我真正感受到了‘用心弹琴’是怎样的状态。”受了方锦龙的指导,台上的沈梦玉感到获益匪浅。

一曲琴箫合奏展示中国“和”文化

在方锦龙与安庆古琴学会会长张维娜合奏的《梅花三弄》中,张维娜手指轻抚琴弦,方锦龙凝神闭目,箫声随即轻和。一箫一琴相得益彰,风中傲立的寒梅仿佛已浮现于眼前。

“在这个合奏中,琴是主,箫是宾。我一直是在配合,不能喧宾夺主。”方锦龙认为,琴箫相和体现了中国的“和”文化。

“西方乐器是‘律有数’,而我们中国乐器却能做到‘韵无穷’。”方锦龙说,作为国人一定要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要发挥国乐的优势,让民乐与“包容性大国”相契合。

“虽然我已经从业41年了,但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上我还是个‘小学生’。”方锦龙说,中国文化、世界音乐都是博大精深的,永远也学不完。“我愿意一直做一名音乐的传播者、学习者,一个掌握别国知识同时也传播本国文化的行动者。”

解谱加深师生对民乐名曲的理解

“弹奏《忆江南》,开头的滑音必须处理好,太随意会显得‘轻浮’,太用力又会显得‘淫荡’。只有拿捏适度,把自己融入进去,才会显得清新婉转。”

方锦龙手扶琵琶,手指轻轻挑拨琴弦,江南的朦胧诗意、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立即溢于指尖,观众仿佛看见了江南姑娘的袅娜身段,听见了她的低声倾诉。

“《十面埋伏》大家其实听过很多遍,但很多人不太了解谱背后的表达。”方锦龙的五指与琴弦进行强有力的碰撞摩擦。“一开始的几声气势磅礴,表现的是刘邦军队的总动员。”

“接下来是擂鼓声和号角声,用来鼓舞军队的士气。”五弦琵琶发出浑厚的声音。“然后是队伍负重前行的声音,这段声音稍微沉重一些。”“接下来是战车的铁轱辘声、刀枪碰击声、林场马叫声……”方锦龙的手指与琴弦摩擦的越来越快,声音越来越急促。每一声都直击观众的心弦,仿佛将人带入了金戈铁马、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

方锦龙一头银发乃至全身都随着韵律颤动,台下观众的呼吸也跟着节奏起伏。现场师生惊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场让人震撼的视听盛宴。演奏停止,台下顿时掌声雷动,持久不断。

被热情的师生们“围”了半个小时

活动结束后,台下观众久久不愿离场,热切地和周围人讨论自己的收获和感慨。一拨又一拨师生有序上台,向方锦龙求取签名、合影留念。

“方老师的弹奏非常有感染力,他对乐器的探究和弹奏时的陶醉都让我非常感动,听他的弹奏像是一种洗礼,整个人都放松了许多。”美术学专业国画班2017级的石净韵与方锦龙合影后激动地说,能够在现场听到方老师的《十面埋伏》,是她梦寐以求的一件事。

“方老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让我十分敬佩,无论是对古籍文献中乐器的复原考证,还是为国民普及国乐、让国乐走向世界,都让我见识到了一种优秀的大师情怀。”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的蔡子辰专门从十多公里外的菱湖校区乘车赶来,他相信在经历了这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之后,广大青年学子的心中会更加拥有文化自信。

本次聆享会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主办,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郭宵珍主持。她说,方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份“音乐大餐”。他让各位感受到了异国风情,了解了古今珍贵乐器,同时也领略了方老师的风采,收获了许多感动。“希望在座的各位学子通过今天的讲座都能有所悟、有所获,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上再接再厉,在人生大道上都能实现美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