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校找准“四个着力点”让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落地生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12 】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庆师范大学聚焦主题主线主责,推动深学细研实改,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氛围,确保主题教育收实效、见真章,让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落地生根。


        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守初心”的誓言


        安庆师范大学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底色,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以爱国主义豪情激发师生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从中共一大会议旧址到南湖革命纪念馆,从大别山革命烈士陵园到革命摇篮井冈山,一节节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落。


         9月20日,安庆师范大学党委、纪委班子全体成员和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行赴岳西大别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委书记许继荣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词,坚定的承诺,表达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 

        2019年暑期,学校组织90余名中层干部在上海参加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重温党史,强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领导干部坐下来、静下心,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境界再提升。


        胡雅丽是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今年暑假她同46名同学一起来到了井冈山开展实践学习活动。“一周的学习让我真真切切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难和曲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初心和使命。我们应牢记井冈山精神,用实践成就梦想,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庆师范大学通过主题教育,培养师生爱国之情,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漫步校园,一面面五星红旗悬挂道路两旁,一条条提气鼓劲的红色横幅迎风展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纷纷以不同形式畅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永远奋斗的豪情。 

        千余名大学生自发组织《今天是你的生日》快闪、献血、乐跑等活动,共同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广大师生用书法、摄影、绘画、篆刻、剪纸、挑花等各种艺术形式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学校还拍摄了“超燃版《歌唱祖国》”微视频,一经推出,立即刷爆了师生们的朋友圈,掀起了表白祖国的热潮。


坚持立德树人,激发“担使命”的动能


        学校党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9月中旬开始,校党委书记许继荣、校长闵永新等校领导分别走进新生课堂,采用形势报告、课堂教学、分类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爱国荣校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等方面内容,陆续开展“开学第一课”,切实帮助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进新时代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实现了主题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


         “今年是安庆师范大学建校122年、本科招生42年,还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如何实现学校发展蓝图,推进‘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作为学校‘关键少数’,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我们的学习决不能是为学习而学习,要与时俱进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国情学、联系实际学、带着责任学。”在安庆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上,校党委书记许继荣强调说。


         从9月18日至今,安庆师范大学已组织开展了7次集中学习研讨,学习研讨扩大到学院、部门正处级干部,有3名校领导作中心发言,12名处级干部交流发言。每次研讨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高校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我们培养的是什么人?如何培养?为谁培养人?”等问题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学原著、读原文,大家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专题研讨,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师生们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与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的目标任务同频共振,呈现出新的精神风貌。


对照先进典型,提升“找差距”的自觉


        学校坚持“对照典型悟初心,对比先进找差距”,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力量,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对标榜样找差距,学习榜样践初心。


        致敬功臣,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校领导分头走访慰问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时期为党和国家作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老党员,省劳模、专家等,向他们转交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对老干部、老教师们多年来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他们表示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选树典型,开展榜样传承活动。学校推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标兵等先进典型人物选树和宣传学习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19年教师节,学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三全育人”最美老师表彰大会。会上对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教师,学校最美老师和最美员工等9个类型24个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学校还利用媒体平台开辟“三全育人最美老师”“奋斗 国奖风采录”等专栏,宣讲学校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党员先锋、育人楷模、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发掘其精神内涵和优秀品格,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通过学习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明确整改方向、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全校上下掀起了对标比学找差距谋发展的热潮。


推进学做结合,确保“抓落实”的成效


        学校党委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效。


        10月初,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做好学校人才工作、基层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等专题,深入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调研,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紧紧围绕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列清单摆不足促整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通过一系列细化实化的工作举措,将主题教育收获转为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学校以校市合作为契机,立足安庆、立足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办教育,努力践行服务社会职能。校长闵永新表示,“按照‘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和‘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的建设思路,学校深度调整了学科专业结构,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863’三大类型学院,开展‘基础+应用’两类科学研究,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资源和高水平科研服务。” 

        学校党委还聚焦专项整治的各项整改任务,以开展“8+2”专项整治为抓手,深入调查研究,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问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真查真改。学校党委校级层面制定了57项举措,有17项已落实整改,体现了实在学、实在查、实在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委书记许继荣表示,“随着主题教育在安庆师范大学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