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13 】

11月6日上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教授、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主任汪开寿,专家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向东教授、岭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周立群教授、合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余国江教授、南京溧水高级中学副校长李代贵,校党委书记许继荣、校长闵永新等党政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朱家存主持。

朱家存代表专家组反馈现场考查总体意见。专家组认为,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安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国家和安徽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铸师魂”与“强师能”并举,着力培养“德智体全面、文理艺兼通、教学做合一”的全科型乡村小学教师,回应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小学教育专业课程设置合理,能够支撑毕业要求达成;专业教师结构达标,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专业秉持“一践行、三学会”养成教育要求,学生整体素养上“乐教、适教、善教”的教师特质明显;专业扎实推进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协同育人成绩较为显著,在顶岗支教、顶岗实习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鲜明特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成员根据问题导向的原则,本着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汪开寿代表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师范教育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再出发,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五位一体”教育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是高等师范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他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专业认证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完成整改任务;二要以扎实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动力,着重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情怀;三要坚持持续改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闵永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专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在肯定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成效的同时,重点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出了非常中肯、非常宝贵、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把脉十分到位,诊断十分准确,体检报告十分权威,开的药方十分对症,这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对我校其他师范专业的建设都有极其重大的启发意义。对抓好今后的整改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专家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工作。二是要坚持优先发展教师教育,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坚持以评促建,全面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一流师范专业建设。

在为期两天半的时间里,专家组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进行了全面的考查与分析。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1次,听课看课17人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60份、试卷12门次,实习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袋75份,查阅相关材料318份;访谈学生55人次,访谈教师12人次 ,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10人次,相关职能部门18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17人次,走访教育实践基地1家,实地考查实验实训场所30余间。

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范类专业负责人、小学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