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动态 > 支部动态 > 正文

旗帜鲜明讲政治 强化担当做表率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09 】

校办党支部共20名党员,党员人数占全体工作人员比例为67%(校办共30名工作人员),党员中1名为校级领导干部。支部由校办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另设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1名。

一、总体情况和特色

2017年以来,校办党支部要认真执行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在学透系列讲话上下工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深入学、针对问题学、不断跟进学,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入开展“讲看齐、见行动”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研讨,提高全体党员思想认识。

2.在学深党章党规上下工夫。以党章为统领,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

3.在促进工作上下工夫。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四讲四有”及合格党员具体标准,明确行为底线、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我们努力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与创建“五型”党组织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参谋智囊和日常服务职能,积极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人和型、节约型“五型”党组织,确保学校各项重大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赴学校对口扶贫点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子共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活动搬到扶贫点,把“党课”上到帮扶村田间地头。组织支部党员对扶贫点的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协调学校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和驻村扶贫。

三是与弘扬大别山红色革命文化精神、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大别山红色革命文化研究,支部党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目、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项目1项,学校党建工作创新项目1项,在研经费近40万元。

二、具体措施和活动

1.夯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组织凝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基本功能,规范党支部工作。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健全落实党支部各项制度。

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举行1次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

3.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缅怀革命先烈,强化责任担当”为主题,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2017年3月8日,组织全体党员赴望江县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4.切实抓好“党性体检、民主评议”。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客观公正确定党员考评等次,用好考评结果,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5.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2017年5月17日,认真组织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看五查”,严格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抓好整改。

6.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支部学习主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在常态深学、对标实做上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深化学习、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改进作风,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三、努力方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内经常性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校办党支部将继续把推进“两学一做”学校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强的责任担当,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