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工作 > 服务之窗 > 正文

涉外接待

【来源:党委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 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07-11-10 】


涉外接待

 

    要完成接待工作任务,除了要熟悉接待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具体业务外,还要求接待工作人员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既严谨又灵活的工作作风,要了解各种不同外宾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接待方案,才能较好地完成外宾接待任务。外宾接待工作主要是抓好下面几个环节:
    (一)制定接待计划
    首先认真研究领会中央有关部门的接待方针和具体要求,根据对该外宾的接待方针,针对外宾的来访目的和具体要求制定出具体接待方案,其中包括迎送、宴请、陪同人员的礼宾安排,按外交部关于地方接待工作的礼宾规定及我省具体实施的规定,确定出面主人、迎送人数和名单、主持和参加宴会的人数和名单、陪同活动人员名单、宴请形式、时间和标准、出入境手续、新闻报道、住房和用车的具体要求及生活标准等。制定计划时要特别注意外宾的风俗习惯,如清真、忌讳等。

 (二) 迎送
    在国际交往中,对外国来访的客人,通常均视其身份和访问性质以及两国关系等因素,安排相应的迎送活动。
    对应邀来访者,无论是官方人士、专业代表团或民间团体、知名人士,在他们抵离时,均应安排相应身份人员前往机场、车站、码头迎送。对长期在本国工作的外国人士和外交使节、专家等,在他们离任时,亦应安排相应人员送行。
    必须准确掌握来访外宾乘坐飞机的航班、火车车次以及抵离时间,及早通知迎送人员有关单位。如有变化,应及时通知。迎送人员应在飞机、火车抵达前二十分钟到达机场、车站。送行则应提前半小时抵达。
    如安排献花,需用鲜花,并注意保持花束整洁、鲜艳,忌用菊花、杜鹃花、黄色花朵。通常由儿童或女青年在参加迎送的主要领导人与客人握手后献花。
    客人抵达后,从机场(车站)到宾馆,以及访问结束,由宾馆到机场,可安排主人陪同乘车,也可不陪同乘车,应事先拟定。如主人陪车,应事先做细致的安排,我方陪同乘车人员要与客人身份相当,车辆多应编号,分别乘坐。上车时客人从右侧门上车,主人从左侧门上车,避免从客人座前穿过。遇客人先上车坐到了主任的位置上,则不必请客人挪动位置。交通工具根据实际条件进行安排。有什么车就安排什么车,代表团中除少数身份高的外宾可乘小轿车外,其他成员均可安排乘坐大中型轿车。    (三)会见
    会见就其内容来说,有礼节性的,政治性和事务性的,或兼而有之。礼节性的会见时间较短,话题较为广泛。政治性的会见一般涉及双边关系、国际局势等重要问题。事务性会见则有一般外交交涉、业务商谈等。
    会见通常安排在会客室、办公室或宾馆会议室。宾主各坐一边。客人到达时主人在门口迎候,可以在大楼正门迎候,也可以在会客厅门口迎接,引入会客厅。会议结束时,主人送至车前或门口握别,目送客人离去后再退回室内。
    会见外宾时,除陪见人和必要的译员、记录员、记者和礼宾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安排就绪后均应退出。会见时一般应备茶水,夏天加冷饮,礼节性的会见一般掌握在半小时左右即可。
    会见的组织工作
    (1) 提出会见要求。应将要求会见人的姓名、职务以及会见什么人、会见的目的告知会见的领导。接见方应及早回复,如因故不能接见应婉言解释。
    (2) 应将会见时间、地点、主方出席人名单、具体安排和注意事项告知我方人员(人数多应打印成文字)并通知对方。
    (3) 准确掌握会见时间,主人应提前到达。
    (4) 会见场所应安排足够的座位。
    (5) 如要合影应事先准备,主人和主宾居中,其余按礼宾次序排列。
    (6) 如送礼品,应在会见将结束时由接见人送,礼宾人员应事先准备好。如外宾人数多,接见人只送主宾,其余人由外办负责人或礼宾人员代送。宴会结束前送也可。

 

    (四)宴请
    参加宴请的我方人数要从严掌握。宴请外宾只能由必要的有关人员参加,而不能为了照顾关系,把无关人员拉来参加宴会。
    1.宴请的形式
    (1) 宴会
    宴会有正式宴会、便宴之分。按举行的时间,有午宴、晚宴之分。出席规格以及菜肴的品种与质量等均有区别。一般说,晚上举行的宴会较为隆重,宾主均按身份排位就座,宴会一般不做正式讲话。
    (2) 冷餐会
    一般是招待人数较多时举行,规格有高有低。按主、客的身份和招待的菜肴而定。冷餐会一般在较大的场合举行,设餐台、酒台。食品通常较丰富,由客人自取餐具,自取食品。有的不设桌椅站立而食。有的设桌椅,自由入座就餐。酒水一般由服务员端送,也可自取。
    (3) 酒会
    这种招待会形式活泼,便于广泛接触交谈。招待品以酒为主,略备小吃,不设座椅,仅置小桌或茶几,以便客人随意走动。酒会举行的时间亦较灵活,下午、晚上均可,请柬上往往注明整个活动延续时间,客人可在其间任何时候到达和退席,来去自由不受约束。
    近年国际上举行大型活动采用酒会形式渐趋普遍,庆祝各种节日,欢迎代表团访问,以及各种开幕、闭幕典礼,文艺、体育招待演出前后,往往举行酒会。   (4)茶会是一种更为简便的招待形式。举行的时间一般在下午。茶会通常设在客厅或宾馆会议室。设茶几、座椅。对茶叶、茶具要有所讲究。一般用陶瓷器皿。其组织安排与酒会相同。
    (5)工作进餐
    按用餐时间分为工作早餐、工作午餐、工作晚餐,是现代国际交往中经常采用的一种非正式宴请形式,利用进餐时间,边吃边谈问题。在代表团访问中,往往因日程安排不开而采用这种形式。此类活动一般只请与工作有关人员,不请配偶。
    2.宴请的方式
    涉外宴请,讲究的是"吃环境"、"吃文化"和少而精。既要体现特色,又要反对铺张浪费。赴宴者人数较少时,宜采用分餐方式。赴宴者人数较多时,则宜采用自助方式。尽量不要采用混餐方式。
    3.宴请的时间
    宴会的时间对主客方都要合适。注意不要选择对方有重要活动或禁忌的日子和时间。在国外举行宴请活动,一般均发请柬,这既是礼貌亦对客人起提醒、备忘作用。请柬尽可能提前发出,以便被邀请人及早安排。已经口头约妥的活动,仍应补送请柬。
    4.菜肴的安排
    安排宴请的菜单时,最重要的地方是不要触犯客人的饮食禁忌,宗教禁忌、民族禁忌尤其不得冒犯。有可能的话,可以具有地方特色与民族特色的菜肴款待客人。    5.席位的安排
    正式宴会一般均排席位,邀请桌数多时,要在入席前通知到每一个出席者,使大家心中有数,现场还要有人引导。
    国际上的习惯,桌次高低以离主桌位置远近而言,右高左低。桌次较多时,要摆桌次牌。同一桌上,席位高低以离主人的座位远近而定。外国习惯,男女掺插安排。我国习惯按各人本身职务排列以便于谈话。如夫人出席通常把女方排在一起,即主宾坐男主人右上方,其夫人坐女主人右上方。两桌以上的宴会,其他各桌第一主人的位置可以与主桌主人位置同向,也可以面对主桌的位置为主位。
    礼宾次序是排席位的主要依据。在排席位之前,要把经落实的主、客双方出席名单分别按礼宾次序开列出来。除了礼宾次序之外,在具体安排席位时,还需要考虑其他一些因素。多边的活动需要注意客人之间的政治关系。政治分歧大,两国关系紧张者,尽量避免排到一起。此外要照顾各种情况,例如身份大体相同,使用同一语言者,或属同一专业者,可以排在一起。译员一般安排在主宾的右侧。
    以上是国际上安排席位的一些常规。遇特殊情况,可灵活处理。如果我们出席人员中有身份高于主人者,可以由身份高者坐主位,主人坐身份高者左侧,或作第二主人。主宾有夫人,而主人的夫人又不能出席,通常可以请其他身份相当的妇女作第二主人。如无适当身份的妇女出席,也可把主宾夫妇安排在主人的左右两侧。    宴会可以用圆桌也可以用长桌或方桌。一桌以上的宴会,桌子之间的距离要适当,各个座位之间也要距离相等。
    冷餐会的菜台用长方桌,通常靠四周陈设,也可根据宴会厅情况,摆在中间。如坐下用餐,可摆四五人一桌的方桌或圆桌。座位要略多于全体宾客人数,以便于客人自由就座。
    酒会一般摆小圆桌或茶几,以便放花瓶、烟缸、干果、小吃等。也可在四周放些椅子,供妇女和年老体弱者就座。
    主人一般在门口迎接客人,官方活动,除主人外,还有少数其他主要官员陪同主人排列成行迎客。客人握手后,由工作人员引进休息厅。如无休息厅则直接进入宴会厅。主宾到达后,由主人陪同进入休息厅与其他客人见面。如其他客人尚未到齐,由其他官员代表主人在门口迎接。
    主人陪同主宾进入宴会厅。全体客人就座,宴会即始。主宾告辞,主人送到门口,主宾离去后,原迎宾人员按顺序排列,与其他客人握别。
宴会的组织工作:
    (1) 通知:通知参加宴会的人员,一种是口头通知,一种是发请帖,请柬和席卡均用中外两种文字。
    参加宴会的我方人员,接通知后,一般提前二十分钟到达,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时,应提前通知主办单位。    (2) 宴请前会见:主人可在宴会前会见客人,会见后共同进入宴会厅。或不会见,主人在宴会厅前迎候,待客人到后一一握手进入宴会厅,礼宾人员引导主宾就座。
    (3) 讲话:正式宴会的讲话,一般在上第一道菜后,也可一开始就讲话。
    一般宴会不用讲话稿,致简短祝酒词即可。讲话后要与客人碰杯祝酒。
    (五)文艺晚会
    邀请外国人观看文艺演出或体育表演,是开展对外活动的一种形式。这既是宣传我国文化、艺术、体育事业的成就,对客人来说,也是一种艺术享受和娱乐活动。
    选定节目既要从活动的目的与可能性出发,亦要适当考虑客人的兴趣。主要应安排客人看具有地方特色易懂的节目,对节目的内容应有所了解,以免被动。观看节目的座位,一般根据客人的身份事先做出安排。
    专场演出,可安排普通观众先入座,客人在开幕前由主人陪同入场。他们入场时,其他观众应有礼貌地起立鼓掌表示欢迎。演出进行中观众不得退场,演出结束,全体起立向演员热烈鼓掌表示感谢。有时外宾上台献花篮、合影,都要事先做好准备。    (六)参观游览
    参观游览项目的选择,要考虑来访客人的几个因素:(1)访问的目的、性质,使参观项目的安排有一定的针对性。(2)客人的愿望和兴趣以及特点。(3)根据客人的身份、专业。一般政府官员、外交官等愿意参观与本国经济贸易发展有关的设施、工厂和引进项目;专业人员愿意看与本身专业对口的单位;妇女愿意观看幼儿园、托儿所和社会福利设施;对文化、古迹有兴趣的都想看看名胜、古迹。参观游览应事先做出计划,通知被参观的单位,待外宾到达后谈日程时共同商定,有的可与上站接待单位事先通气,征求外宾同意后安排。在安排参观项目时,尽可能的满足对方的要求,如果不能安排,可作适当解释。
    项目确定之后先看什么,后看什么,中间是否休息,参观前有无介绍,参观后是否座谈,各参观点之间的距离远近,乘车还是徒步等都要事先安排好。重要外宾或重要代表团还应拟定参观线路和参观项目,事前去各参观点检查落实,精心安排,保证按计划进行。
    参观游览时,陪同导游人员不可太多,更不要层层加码。参观生产建设单位,由单位负责人员在门前欢迎即可,现场生产人员在外宾到来参观时只要点头示意欢迎即可。不要离开生产单位围观、尾随。
给外宾介绍情况时要实事求是,内外有别。数字、材料要确切。如有需要保密的内容则不要介绍。参观单位负责人和接待人员应熟悉本单位的情况,对外宾可能提出的问题要有所准备。对不了解或不明白的问题可表示自己不清楚。如参观游览的人数较多可用扩音设备,以便外宾能听到。
    外宾经常来访的参观点,应办成我对外宣传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