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动态 > 支部动态 > 正文

校领导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7 】

67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友忠以《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核心要义》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刘友忠党组织关系所在校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聆听专题党课报告会。

党课紧扣“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之路”“中国近代以来的现代化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等4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本质要求和世界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

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新探索,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在一脉相承中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最后,刘友忠围绕党课主题欣然赋诗一首《七律·题中国式现代化》:西方模式莫迷思,话语霸权曾几时。路径新开谋自化,版图一变写传奇。自强共富民为本,众志成城党擎旗。大道康庄凭合力,复兴伟业赋雄词。

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详实、重点突出,加深了各学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笃干实行,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积极贡献。(撰稿:朱邦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