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1 】

5月19日,校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学史明理”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闵永新、汪时珍、刘友忠、吴琼、余精华,党群部门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李娜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校长闵永新主持学习会。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采取“会前自学+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友忠,党委教师工作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黄梅剧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负责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闵永新在总结时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用的必然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坚决摒弃历史虚无主义。

闵永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是基础、是前提,事关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际成效。必须以“明理”为基础,充分把握“学史明理”的基本内涵,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坚定理想信念、砥砺精神品格、凝聚发展力量。

闵永新要求,要在学史明理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各方面。要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加强“三个课堂”有机衔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闵永新要求,要在学史明理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通过学习党史明立足实际与深入实践之理,激发奋进之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学校发展事业发展着眼,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努力解决学校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相关措施落细落地。要立足新征程,明确新定位、新使命、新作为,编制执行好“十四五”规划,并细化落实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具体工作,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六学”健全“三项机制”的通知》和有关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