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29 】

11月4日至5日,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群部门和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许继荣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许继荣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必须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

许继荣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升党政干部的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建设高质量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要以党建“双创”和“领航”计划建设为抓手,做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许继荣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课程思政”上下功夫,建立教研协同、队伍协同机制,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着力办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校长闵永新重点围绕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他表示,要做好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文件精神。要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深入调研,认真研究,制定切合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要解放思想,开放办院,着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党委副书记吴照明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党的建设、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三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求是》杂志18-21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