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砥砺为民初心 书写时代答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侧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29 】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

近日,以“学习创新理论,敢于担当斗争,奋力书写人民满意时代答卷”为主题,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报告团先后走进黑龙江、广东、甘肃,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故事,为广大公务员带来一场震撼心灵、催人奋进的精神盛宴。

对标“人民满意”,不忘初心担使命

一颗颗矢志不渝的初心、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份份为民服务的情怀……11月15日,首场报告会在黑龙江拉开帷幕。会场外,白雪皑皑,寒风凛冽;会场内,气氛热烈,掌声如潮。

报告团的6名成员来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一先进典型群体——

点亮残疾人体育梦想的河北省张家口市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主任杨光燕,守护人民健康的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勇当产业富民探路者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建功,扎根治沙一线的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退耕还林办公室主任姜莉玲,赴汤蹈火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巴特尔,为中国饭碗装进更多优质粮的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农药管理及农情处)……

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斗争,用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彰显着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展现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时代风貌。

台上,6名先进典型代表满怀深情、誓言铿锵;台下,来自各行各业的公务员认真聆听、为之动容。

这是一场学习身边榜样的生动实践。

走下宣讲台,康敏被奋战在疾控一线的“战友”们团团围住,大家激动地上前合影,“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守护人民健康,这是我们疾控人身边的榜样!”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镇人民政府李怡婧深受感动:“从姜莉玲身上,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同样作为甘肃的基层公务员,我要学习她全心全意扎根一线奉献自己的精神,始终牢记为谁辛苦为谁甜,全力以赴为老百姓谋福利,让国家的好政策惠及人民!”

这是一堂点燃精神火炬的初心课堂。

“作为一名入职两个月的初任公务员,先进代表们就像一座座灯塔,照耀着我的前行之路。”听完报告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牛英博对“公务员”三个字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下定决心,今后要像前辈们一样,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扑下身子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把“为人民服务”的火种继续传递下去。

这是一次担当使命的有力动员。

“感动、感慨、感同身受。”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睿用三个词概括了自己的感受,从6位代表身上,周睿看到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们积极担当作为的精神对我今后抓好基层治理很有帮助和启发,激励和鼓舞着我在新时代干事创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报告团所到之处引发热烈反响,聆听报告的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将先进典型的精神和事迹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激励更多公务员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汲取宝贵经验,携手并肩谋发展

“如何把残疾人文体活动搞得更活跃?”

“农田地块分散,怎么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方向?”

“在激发基层指战员创先争优意识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

……

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先进典型爱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实用的经验传递给更多基层党员干部,每场报告会结束,报告团成员都分组深入不同基层单位进行交流研讨。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巴特尔结合自身经历,就抓队伍思想问题与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同行们展开热烈讨论。“巴特尔同志把队友当亲人,时刻关注指战员冷暖,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在潜移默化中化解指战员的思想症结,从源头避免思想问题的产生,这种用心用情、严管厚爱的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半天时间,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教育处处长高抒收获满满。

“如何推动地方特色品牌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得知贾建功要来局里,广州市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商务发展科科长袁艳难掩激动,她抓住机会,率先抛出自己思考已久的问题。把握发展时机、锲而不舍开拓市场……贾建功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分享了自己依托电商、推动小米粉做成大产业的背后故事。

边听、边记,边思考、边讨论,各地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互动交流以一种更加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虽然大家服务的地域和对象不同,但这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与担当是相同的。”

面对面交流不仅给广大基层公务员答了疑、解了惑,也为先进典型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走进甘肃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残疾人和健全人融合训练的场景吸引了杨光燕的目光。“这种模式既有益于残疾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使他们更加开朗自信,同时他们身上那股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韧劲儿也能让健全人有所触动。”交流过后,杨光燕深受启发。

“巡回报告会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看到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公务员的风采,更看到了报告团其他成员身上无私奉献、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路走来,康敏感触颇多。

数日朝夕相处,报告团成员从陌生到熟悉,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宣讲前后、吃饭间隙、参观途中,他们不忘初心、互相请教、深入交谈,从身边汲取奋进力量,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重温峥嵘岁月,再赴新程建新功

青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初心如炬,辉映复兴之路。

穿过广州市越秀区鳞次栉比的现代高楼,中山四路上的一座古朴建筑映入眼帘。这是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当年,农讲所的教员和学员不畏牺牲、英勇奋斗,在这里播撒革命的火种,点燃了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

在一面鲜艳红旗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农药管理及农情处)处长姜庆海拍下了一张珍贵照片,上面“农为党本”四个大字熠熠生辉。“我们党创建之初,就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当作根本来抓,这是我们从未改变的初心。”参观过后,姜庆海觉得肩上的责任更强、担子更重了。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报告团先后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精神。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影像,直抵人心。报告团成员时而驻足凝视,时而拍照留念,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革命前辈在甘肃这片热土上浴血奋战,作为新时代的公务员,我要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本职努力守护我们的家园。”踏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姜莉玲重温了那段厚重而光荣的激荡岁月,深感震撼、备受鼓舞。

身为烈士后代,许党报国的红色种子始终埋在巴特尔的心底,“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把为党为民的精神延续下去,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冬天虽然种植业生产告一段落,但容易有暴雪,防灾减灾任务重,处里的同志们都在田间地头,回去得赶紧下乡找他们去。”姜庆海人在外地,心却早已飞回了龙江大地。

杨光燕心里牵挂着一个又一个孩子,“后奥运时代,不仅要继续选拔残疾人运动员,更要用好冬奥宝贵遗产,推动张家口后奥运经济发展和残疾人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如何继续推动产品多样化?怎么进一步打开市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螺蛳粉生产能不能也注入一些科技含量?”贾建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

……

汲取力量,砥砺前行。报告会结束后,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贤思齐、创先争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奋力书写人民满意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