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 正文

闵永新校长在安庆师范大学一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1 】

抢抓新机遇 勇担新使命

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在安庆师范大学一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校 长 闵永新

2020年6月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校行政班子向一届二次教代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工会会员代表提出意见。

一、一年多来主要工作回顾

上次教代会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李锦斌书记来校调研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聚焦内涵建设,聚力改革创新,抢抓机遇,奋力开拓,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各项事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一是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深化。认真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制定实施公共体育俱乐部、公共艺术教育、劳动教育改革方案,完成人才培养方案2.0版修订工作,“三起来一出去”教学改革走在全省高校前列。持续抓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6个方面、30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启动教学“十百千万”工程,加强质量工程建设,新增省级质量工程项目73项。强化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双基”达标推进有力。2019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近90%,709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教育规模稳中有升,内涵不断拓展。

二是加大学科资源整合,成功获批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抢抓新一轮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申报机遇,集全校之智,凝全校之力,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整合学科队伍,彰显优势特色,学校正式获批“安徽省2019年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学科内涵建设不断加强。11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全面招生,研究生规模持续扩大。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新增研究生导师172人。修订出台研究生管理制度10项,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科学研究水平迈上新台阶。获批国家基金项目1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自然基金项目16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6项,省级项目立项数创历年新高。首次获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连续3年获省科技重大专项。获省级科技奖1项,省级社科奖2项,省级社科普及奖3项,学校获评“全省社科普及先进单位”。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新增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达到11个,皖西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完成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48项,11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加强学术交流,召开各类大型学术研讨会20次,学术氛围进一步浓厚。学报社科版入选“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办刊质量进一步提高

四是推进人才优先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出台《新时代全面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提升高层次人才待遇。启动“天柱学者奖励计划”,评聘7位“天柱学者”。开展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评定三级教授39人、五六级副教授111人。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和中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1人,选派115名教师参加专题培训。开展“三全育人”最美教师评选活动,隆重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获批“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资助项目”13项,获评“省优秀教师”2人、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一流专业申报成效明显。坚持“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发展思路,优化调整部分学院设置与专业结构布局,着力打造“863”学院。以“双万计划”为引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特色,强化专业内涵建设,10个专业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数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扎实开展专业认证评估工作,33个专业接受省级专业评估,1个专业完成师范类二级认证。实施本科招生专业动态调整,严格执行招生专业准入、预警和退出制度,专业结构不断优化。

六是积极拓展办学资源,校市合作开创新局面。按照“目标引领、需求导向、项目驱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思路,深入推进校市合作,签订校市合作协议,制定合作清单,创新合作内容,共建3个产业学院(研究院)和林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推进“一室三中心”建设。与安庆市联合开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安庆市“十四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举办安庆籍经济人士座谈会暨安庆市经济发展论坛。推荐5名教师担任安庆市首位产业专家顾问,组织专家企业行20余次。与企业联合申报省科技重大项目签订横向协议175项,经费3000万元,校市合作向纵深发展。

七是强化学生教育管理,校园文化活动彰显特色。构建“3310”文化育人模式,学校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入选安徽省高校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加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举办“敬敷大讲堂”知名专家报告会12场,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文化品牌特色进一步彰显。学生在学科和技能竞赛A类比赛中获奖12项,B类比赛中获奖400余项,较上年度大幅提升。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三等奖4项、省级特等奖1项。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铜奖2项。1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获评“省优秀大学生”;6人获评“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校团委获评“全省高校五四红旗团委”。制定出台学生工作制度10项,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有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在深入调研和系统摸排的基础上,制定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4”方案。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两校区内没有出现1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1名教师疫情防控研究成果获省委领导批示。1名教师疫情防控对策研究成果被中央办公厅《专报信息》采用。1名教师参与专项课题研制的抗病毒口罩达到N99技术标准。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快速反应、联动处置的预警机制。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研究安全工作形势,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认真开展“三禁止一规范”专项行动,维护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九是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高度重视后勤一期社会化项目处置工作,依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重大进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综合实验实训中心项目进展顺利。深入推进银校合作,引入项目资金2580万元。依法依规做好各类采购,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914.69万元。制定实施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实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审减基建维修项目746.05万元、工程进度款786.19万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学校获评“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686.3万,申请助学贷款2636万元,实现贫困生资助全覆盖。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党委和行政班子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体师生的力同心、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关心、理解、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并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