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点 > 正文

安庆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30 】

安庆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办学定位,遵循“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发展思路,坚持“优势文科、应用理科、新兴工科”发展布局,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本科教育教学为重点,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博士点立项建设为抓手,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深化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学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加强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和阐释。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

2.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照“四个过硬”和“五个到位”标准,加强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3.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李锦斌书记来校调研讲话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五纳入三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网络舆情研判,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加强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校报校刊、出版物等阵地管理,推进校园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4.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实施《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三全育人”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类项目、成果的认定与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5.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院级党组织换届工作。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实施党建工作“十百千万”计划。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征集评选表彰工作。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抓好党建“结对帮扶”工作。

6.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水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探索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校内挂职锻炼工作,探索校内干部分级分类管理聘用,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完成集中培训和调学培训任务。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修订完善干部队伍考核制度,健全综合考评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7.配合省委开展政治巡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对待政治巡视工作,认真配合省委开展政治巡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与巡视组的工作要求上来。以讲政治和对党忠诚的高度,坚定不移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以整改工作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8.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完善责任分解、督查指导、检查考核机制,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化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9.加强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召开教代会暨工代会年会,完善二级教代会建设,提升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推进群团组织改革,继续加强基层团学组织建设。举行“2020年五四优秀青年表彰大会”,扎实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提升社团发展质量与文化品位。做好离退休、关工委工作,发挥老同志作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 [2] [3] [4] 下一页